close

 

作者/e級棒心算數學中心主任 宋美矜老師

 

我會從事珠心算教學工作,緣起於我的大兒子上國小一年級,學校數學教「進位」單元時,算得很慢;到了進入個位數不夠減、須借10來減的單元時,算得更慢;讓我非常錯愕!難道我的孩子變笨了嗎?我那一向聰敏的兒子,在念大班時,就已能自行閱讀中華日報出版的無注音版《吳姐姐講歷史故事》,就連大人的報紙,他也喜歡拿來瞄一瞄,讀一讀,小一的「算術」對他來說,竟有這麼困難嗎?

有一天,同學來找他玩,他正在寫數學作業,那位同學卻能脫口說出正確答案,真讓我訝異不已;從小我兒子比他聰明許多,如今怎會差距這麼大?於是問他:「你好棒!算得好快,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他回答:「我有學心算!」當下,我馬上帶著孩子報名上心算班,碰巧心算班也在招訓老師,因此我也加入心算老師培訓。

很高興讓兒子去學心算,不但計算進步了,對數學也由討厭變喜歡,也更有自信。心算使他出類拔萃!在學習心算後,老師推薦他參加資優班甄試,很幸運的,他考上太平國小資優班,後來也順利考上五權國中智優班、進而就讀台中一中、考上國立中央大學,一直讀到研究所博士,這一路走來除了本身條件外,「心算」功勞也不小,我更因此一頭栽進心算教學領域25年,至今尚在崗位上努力推廣。

 

很慶幸自己接觸了主人翁的「十指心算」及傳統珠算,九年前又接觸「九珠算盤」及「十珠算盤」,在經過深入地了解、比較、體驗之後,我覺得十珠算盤才是目前最適合小朋友學習珠心算的工具;不但簡單易學,其思維邏輯與運算方式又與數學完全相融,算盤又能當數學教具使用,故我將它引進台中,並努力推廣到各幼托園所及補習班,盼能讓更多孩子受惠,幫助他們免除學習傳統算盤複雜難懂的口訣(34個),目前已有數十間幼托園所及補習班採用「十珠心算」。

我很喜歡「十珠心算」,因為它除了可以讓孩子的計算能力進步外,更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、記憶力與挫折忍受力,尤其十珠算盤與數學的思考邏輯相同,不論數與量、分與合、多與少、進退位概念、錢幣、乘法、除法、面積、周長、單位換算、植樹問題…等等,均可用十珠算盤操作理解,並非硬背死記公式。十珠心算「左手撥珠、右手寫答」的方式,更能刺激左右腦均衡發展,使平凡的孩子更聰明,資優的孩子更傑出。

也因此,我更努力鑽研十珠教具,秉持將十珠教具與數學融合思考的概念,設計教案與教材,比如在教孩子滿十進位技巧時,即以數學畫珠、數珠概念引導孩子理解「+9= -1+10」(如圖1),十退位亦使用同樣的方式引導讓孩子完全理解「-9= -10+1」(如圖2),故家長非常認同,支持孩子上十珠課程。

珠心算與我-配圖1
(+9=-1+10)\

珠心算與我-配圖2
(-9= -10+1)

 

感謝九珠算盤的發明,引發新竹林素香老師的改良靈感,發明了更好用、更漂亮、更棒的十珠算盤,也感謝林老師的不藏私及國際珠算數學聯合會張理事長的用心推廣,才能讓我們享用這麼好用、好教、好理解的教具(算盤),來引導孩子進入心算領域,我衷心感謝他們!感恩!

arrow
arrow

    e級棒小助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